童年时期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与中年学习和记忆力较差有关

导读 由图尔库大学人口健康研究中心协调的一项芬兰研究表明,儿童时期累积的不良心理社会因素与中年学习和记忆力较差有关,特别是儿童的自我调节

由图尔库大学人口健康研究中心协调的一项芬兰研究表明,儿童时期累积的不良心理社会因素与中年学习和记忆力较差有关,特别是儿童的自我调节和社会适应能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认知缺陷的患病率也在增加。因此,揭示从童年开始的各种接触的作用对于为认知健康促进提供工具非常重要。童年时期不利的心理社会环境可能会损害认知发展,但与成年期认知功能的关联仍不明确。芬兰一项纵向研究的结果表明,不利的童年社会心理因素可能与中年时期较差的学习和记忆力有关。

“先前关于不良心理社会因素和认知结果的证据主要来自短期或回顾性长期研究,重点关注单一心理社会因素或逆境。这项研究是首批关注多种儿童心理社会因素之间关联的前瞻性纵向研究之一和成年认知功能,”图尔库大学和图尔库大学医院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员 Amanda Nurmi 说。

认知表现在 34-49 岁之间进行测量。在拥有认知功能数据的 2000 多名参与者中,有 1191 人还拥有来自童年的儿童心理社会因素的完整数据。在基线中询问社会经济和情绪环境、父母健康行为、压力事件、自我调节和社会适应。结果表明,童年时期不利心理社会因素的积累可能与中年时期较差的认知功能有关。具体而言,童年时期不良的自我调节行为和社会适应能力与大约 30 年后较差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有关。

“我们的研究结果可用于针对那些具有累积不良社会心理因素的家庭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促进儿童时期更好的社会心理环境的干预措施可能会对认知功能产生遗留关联,因此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反映在后代身上育儿态度,”努尔米说。

这项研究是正在进行的全国年轻芬兰人心血管风险研究的一部分,由图尔库大学应用和预防心血管医学研究中心协调。最初,对 3,596 名参与者进行了 31 年的反复随访,了解他们从童年到成年的健康、社会心理、心血管和生活方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