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希望的研究表明 基于 AAV 的基因疗法可以治疗 I 型戊二酸尿症

导读 I 型戊二酸尿症 (GA-I) 是一种由戊二酰辅酶 A 脱氢酶 (GCDH) 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性疾病。GA-I 的全球发病率估计为 1 100,000,全

I 型戊二酸尿症 (GA-I) 是一种由戊二酰辅酶 A 脱氢酶 (GCDH) 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性疾病。GA-I 的全球发病率估计为 1/100,000,全世界约有 75,000 例。

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难以消化蛋白质。这会导致过量的戊二酸积累,从而损害中枢神经系统(CNS)。症状通常出现在患者还是婴儿时,包括异常大的头部、肌肉张力下降和大脑急性功能障碍。没有可用的治愈方法,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预期寿命只有 2-3 年。通过饮食控制、肉碱补充剂和急性发作的医疗护理等治疗,可以控制某些疾病进展。

郭璐 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候选人,与她的合著者一起开始了一项研究,以探索腺相关病毒 (AAV) 治疗 GA-I 患者的潜力。他们的结果现已发表在基础研究上。

郭说,“我们让患有这种疾病的 4 周大小鼠连续两天接受高蛋白饮食。未接受 AAV 的组的存活率为 40%,但直接接受 AAV 的组的存活率进入他们的脑脊液,存活率提高到 100%。”

研究团队选择了 AAV 途径,因为它已被证明是治疗多种遗传疾病的有效方法。郭说:“AAV 的好处是它可以传递到特定的组织或器官。虽然 GCDH 基因在 GA-I 患者的肝脏和肾脏中高度表达,但受疾病影响的主要身体区域是CNS。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决定将 AAV 运送到哪里。”

正如郭解释的那样,对于该项目的这方面,该团队转向埃及果蝠寻求灵感。“这只蝙蝠的肝脏和肾脏特别缺乏 GCDH。但是,虽然它的外周器官中存在高水平的戊二酸,但其中枢神经系统的水平是正常的,蝙蝠过着健康的生活。这让我们相信将 AAV 输送到 CNS 应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