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的新研究呼吁针对异质性肿瘤的策略

导读 来自新加坡国家癌症中心 (NCCS) 的临床医生、科学家和机构合作者描述了肝细胞癌 (HCC) 中肿瘤异质性的动态基因组景观。这项研究来自最

来自新加坡国家癌症中心 (NCCS) 的临床医生、科学家和机构合作者描述了肝细胞癌 (HCC) 中肿瘤异质性的动态基因组景观。这项研究来自最大的 HCC 前瞻性队列研究之一,即亚太网络 (PLANet) 肝癌精准医学研究。PLANet 的这些新发现最近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NSR)杂志上。

HCC 是全球第最常见的癌症,但由于其高死亡率,在全球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四。引人注目的是,亚洲人口承担了 80% 的疾病负担。尽管付出了很多努力,但目前还没有经过验证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可用于 HCC 的全身治疗,而且治疗效果仍然很差。

PLANet 研究的启动是为了招募一个前瞻性 HCC 患者队列,该队列与跨多个亚洲国家的亚太肝细胞癌 (AHCC) 试验组合作。具体而言,PLANet 旨在了解称为肿瘤内异质性 (ITH) 的肿瘤内的分子多样性,以及临床医生如何利用这种理解来指导 HCC 患者的分层和治疗。2017 年,该小组发现 HCC 在患者中具有广泛的遗传 ITH。

研究及其结果

目前的研究基于 PLANet 研究中来自四个亚洲国家的 67 名患者队列,是 HCC 跨多组学数据层(基因组、转录组、免疫组)的 ITH 的第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同一肿瘤不同区域的基因(DNA 突变)和转录组(RNA 表达)特征存在差异。特别是,他们发现这种变异的水平因患者而异,超过 30% 的患者表现出高转录组 ITH,其中单个肿瘤可能包含多个转录组亚型。

HCC 的动态进化过程有助于解释 HCC 对全身治疗的不良反应,其中仅针对一组分子靶标的治疗是不够的。使用 PLANet 队列,作者证明了联合疗法可以潜在地解决高 ITH 问题,从而提高 HCC 的治疗反应率。这项研究的发现为开发 HCC 创新疗法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在下一阶段,该小组将专注于如何通过针对这种动态演变的异质性来改善肝癌治疗结果。

PLANet 研究还为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提供了评估肝癌进化史的图谱。此类基因组信息将为了解个体患者对药物治疗的不同反应提供坚实的基础,从而使精准医学方法能够在未来以不同方式治疗患者。这项研究的数据现已通过新加坡肿瘤学数据门户 (OncoSG) 公开提供,该门户允许整合、可视化、分析和共享在新加坡生成的癌症基因组数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