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染色体在一些男性癌症中被沉默

导读 癌细胞获得遗传异常,使它们能够不受限制地生长和增殖。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之间的另一个区别:X 染色体,通常只在 XX

癌细胞获得遗传异常,使它们能够不受限制地生长和增殖。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之间的另一个区别:X 染色体,通常只在 XX 雌性细胞中失活,可以在不同的男性来源的癌症中失活。这项工作于 11 月 9 日发表在Cell Systems杂志上。

“为了平衡两性之间的基因表达,在正常发育过程中,女性 X 染色体的一个副本在整个人体中随机失活。我们想知道在正常发育过程中发生的这个过程是否会在遗传不稳定的男性或女性癌细胞,”资深作者、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癌症遗传学家和医学肿瘤学家斯里尼瓦斯维斯瓦纳坦说。

通过使用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癌症患者的数千个 DNA 样本的公开可用数据集,研究人员团队偶然发现了 XIST(负责关闭X 染色体上基因表达的基因)在大约 4% 的男性中的高表达分析的癌症样本。

虽然 XIST 可能在所有性别的早期发育中表达,但 X 失活被认为是发育后期的女性特异性过程。之前的研究表明,一些雌性癌细胞可能会失去关闭其中一条 X 染色体的能力,从而导致 X 连锁基因表达增加,但这种 X 失活的能力仍然只在雌性细胞中进行了研究。

在已确定的 4% 的异常男性癌症样本中,74% 来自已经证明可以使 X 染色体失活的生殖癌症,但剩下 26% 的样本来自其他癌症类型。这些包括肝癌、脑癌、皮肤癌、心脏癌、肺癌和甲状腺癌。

“我们对这一结果感到非常惊讶,因为 XIST 是通常用于对女性癌症进行分类的转录本,因此我们希望确保这不仅仅是错误注释的结果。然而,我们确实看到一些男性癌症不同的亚型激活 XIST 并显示 X 失活的特征,”Viswanathan 说。

“我们必须意识到使用这些类型的数据集的注意事项。这些样本已经掌握在许多人手中,人为错误的空间更大,”共同通讯作者、癌症生物学家张成中说。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我们必须在如何看待数据和寻找控制方面具有创造性。”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的一种可能解释是遗传不稳定性